既有世界的一部分

在图书馆坐着昏昏欲睡,忽然破防了。


一位太太画了袁爷爷的花花在金黄的稻子下乘凉,胖乎乎的小猫咪睡的很沉。


对于我(也可能是我这一代人)来说袁爷爷是既有世界的一部分,就像太阳或者月亮一样,在我出生之前就伟大光辉的存在着,每天都见到日月,觉得日月很平常,从小到大都知道袁爷爷培育出了杂交水稻,觉得吃饱饭很平常,仰慕日月,日月离我很远,所以对日月没有深情,景慕袁爷爷,但我只是歌颂袁爷爷的众生之一,所以只是像神明一样崇敬。


但是看到袁爷爷的小猫,我破防了。


小猫咪都是很可爱的呀,我也很喜欢小猫咪,我和遥远的如同神明一样的袁爷爷有了共同点,袁爷爷一瞬间离我很近很近,就像曾经月亮是地球的一部分一样近,袁爷爷走了,他的小猫咪怎么办呢。


我也想起了我们文学院的侯爷爷,我们的侯爷爷是我现实生活中见过的最谦逊、最渊博、最慈爱的学者,我大一的时候像是一只没头没脑的小苍蝇,在综合楼里蹦蹦跳跳,每天都趴在地上写小黑板,侯爷爷从办公室出来和我说:“去亮一点的地方写吧,地上凉对眼睛也不好。”侯爷爷文学院最最好的老教师,他也走了,我们怎么办呢。


悲伤都是很迟很迟才来的,看到有太太画胖乎乎的袁花花,我才后知后觉发现我一直认为理所应当的既有世界缺了一角,袁爷爷真的走了,当因为编制等一系列世俗意义上的考虑文学院的我们没办法公开官方纪念侯爷爷我才真的想哭。


我记得我们的文创大赛因为利益被恶意阻挠时社长说:“侯爷爷在就好了,他一定会帮我们的。”


我记得去年我在家上网课,一边听文化概论一边摸鱼看电视,新闻说袁爷爷养了一只小猫猫。


我学习的专业好像没办法为改变现实世界做出贡献,学术浩如烟海,我有没有资格去泛舟海上也未可知。


希望袁花花好好吃饭、好好长大、可以去捉老鼠听稻花香里说丰年。


希望我可以好好读书、以后好好教课、跟我的学生讲听取蛙声一片。


评论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