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制宦官x女官的背景资料整理

  • 女官篇

  • 机构设置、女官来源、服制、零碎情感八卦(无论身份,总有人为别人的爱情受伤挨打呢,摊手)

1.机构设置及其职能

明代女官规制以洪武后期最为完善,其机构设置为“六局一司”,下辖二十四司及彤史共二十五个分支机构,女官总数约300人。 分别掌管着内宫的礼仪、戒令、宝玺、图籍、财帛、羽仗及衣食供给等诸多宫廷事务。

尚宫局 设尚宫二人,秩正五品,掌导引中宫,凡六局出纳文籍皆署之,若征办于外则为之请旨,牒付内官监,监受牒行移于外。 

下辖四司:

1.司记司——设司记二人,正六品;典记二人,正七品;掌记二人,正八品;女史六人。

司记掌印,宫内诸司薄书出入录记、审署加印,然后授行,典记掌记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2. 司言司——设司言二人,正六品;典言二人,正七品;掌言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言掌宣传启奏,凡节令外命妇朝贺中宫、司言传旨,典言、掌言佐之。 女史掌执本司文书。

3.司薄司——设司簿二人,正六品;典簿二人,正七品;掌薄二人,正八品;女史六人。

司薄掌宫人名籍登录及赐廪之事,典簿、掌薄佐之。 女史掌执文书。

4. 司闱司——设司闱六人,正六品;典闱六人,正七品;掌闱六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闱掌宫内管键之事,典闱、掌闱佐之,女史掌执本司文书。

尚仪局 设尚仪二人,正五品,掌礼仪、起居之事。 

下辖四司及彤史:

1.司籍司——设司籍二人,正六品;典籍二人,正七品;掌籍二人,正八品;女史十人。 

司籍掌经籍图书、笔札几案之事,典籍掌籍佐之,女史掌执本司文书。

2.司乐司——设司乐四人,正六品;典乐四人,正七品;掌乐四人,正八品;女史二人。 

司乐掌率乐人演习乐阵,悬拊击退进之事,典乐、掌乐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3.司宾司——设司宾二人,正六品;典宾二人,正七品;掌宾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 

司宾掌朝见、宴会及赐廪之事,典宾掌宾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4.司赞司——设司赞二人,正六品;典赞二人,正七品;掌赞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

司赞掌朝见、宴会、导引赞相之事,典赞、掌赞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5. 彤史——设彤史二人,正六品,掌宴见进御之序,凡后妃群妾御于君所,彤史谨书其日月。

尚服局 设尚服二人,正五品,掌供服用采章之数。 

下辖四司:

1.司宝司——设司宝二人,正六品;典宝二人,正七品;掌宝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宝掌服契图籍,典宝掌宝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2.司衣司——设司衣二人,正六品;典衣二人,正七品;掌衣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衣掌衣服首饰之事,典衣掌衣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3.司饰司——设司饰二人,正六品;典饰二人,正七品;掌饰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 

司饰掌巾栉、膏沐、器玩之事,典饰、掌饰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4.司仗司——设司仗二人,正六品;典仗二人,正七品;掌仗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 

司仗掌羽舆仪卫之事,凡朝贺率女官擎执仪仗,典仗、掌仗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尚食局 设尚食二人,正五品;掌膳羞品齐之数,凡以饮食进御,尚食先尝之。

下辖四司:

1.司膳司——设司膳二人,正六品;典膳四人,正七品;掌膳四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膳掌割烹煎和之事,典膳掌膳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2.司酝司——设司酝二人,正六品;典酝二人,正七品;掌酝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酝掌酒酝酏饮事,典酝掌酝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3. 司药司——设司药二人,正六品;典药二人,正七品;掌药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药掌医方药物,典药、掌药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4.司薪司——设司薪二人,正六品;典薪 二人,正七品;掌薪薪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薪 掌给宫人廪饩薪炭之事,典薪 、掌薪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尚寝局 设尚寝二人,正五品,掌天子燕寝及嫔妃进御之次序。

下辖四司:

1.司设司——设司设二人,正六品;典设二人,正七品;掌设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设掌床帷茵席,洒扫张设之事,典设、掌设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2.司舆司——设司舆二人,正六品;典舆二人,正七品;掌舆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 

司舆掌舆辇、纟散扇,羽仪之事,典舆、掌舆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3. 司苑司——设司苑二人,正六品;典苑二人,正七品;掌苑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苑掌囿园种植花果蔬菜之事,典苑、掌苑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4.司灯司——设司灯二人,正六品;典灯二人,正七品;掌灯二人,正八品;女史二人。

 司灯掌灯烛、膏火之事,典灯掌灯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尚功局 设尚功二人,正五品,掌督妃嫔宫人女红之程课。

下辖四司:

1.司制司——设司制二人,正六品;典制二人,正七品;掌制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制掌衣服裁制缝纫之事,典制、掌制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2.司珍司——设司珍二人,正六品;典珍二人,正七品;掌珍二人,正八品;女史六人。

司珍掌金玉宝货之事,典珍、掌珍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3.司? 司——设司? 二人,正六品;典? 二人,正七品;掌? 二人,正八品;女史六人。 司? 掌缯绵丝絮之事,典? ,掌? 佐之,女史掌执文书。(存疑)

4.司计司——设司计二人,正六品;典计二人,正七品;掌计二人,正八品;女史四人。 

司计掌度支衣服、饮食、柴炭之事,典计、掌记佐之,女史掌执文书。

宫正司 设宫正一人,正五品;司正二人,正六品;典正四人,正七品;女史四人。 

宫正掌纠察宫闱、戒令谪罪之事,大事则奏闻;司正、典正佐之,女史掌书记功过

2.女官来源

明代女官来源的身份主要有二:一为民间女子或无夫妇人。(女官选良家女子年十五以上,或无夫妇人年四十以下,能读书写字晓算法者担任。)

明前期,民间女子和无夫妇人选时不分轻重,明后期,女官侧重从民间女子中选取,年龄偏小,如隆庆三年“选民间女子年十一以上、十六以下者三百人进入。”(万历十九年“选民间女子年十岁以上、十五岁以下三百人,进内预教应用”)

明前期女官主要来源于南方,明后期女官主要来源于北方。明初,因经济重心、文化中心南移,经济 发 展 南强于北,尚文之风南强北弱,而明代又奠基于江南,故明代女官多从南方选取,其中又以苏杭二府及浙江、江西二省居多。

嘉靖以后,女官不再注重从南方选取,究其原因,邵太后(世宗祖母)说:“女子入宫,无生人乐,饮食起居,皆不得自如,如幽系然。以后选女入宫,无下江南,此我留大恩于江南女子者也。”

3.服制

礼服

尚宫的礼服与内命妇四品、五品相同,为山特得、大衫。就讣」月丁,刚刚式制定了宫官六尚之制,规定尚宫等尚字女官品级为六品,随养宫官之制的制定,相应的冠服制度也已制定,其礼服规格相当于四、品的内命妇。(  今内命妇增设贵人一等,才人二等,参酌唐宋之制,自三品以上宜用花钗程衣,贵人视四品,才人视五品,并同尚宫等用山松特髻、大衫以为礼服。于是以贵人为三品,以后妃燕居冠及大衫霞帔为朝会礼服,珠翠庆云冠,鞠子褙衣,缘撰袄裙为常服)

常服

《宫庭睹记》中记载,宫装的样式为叠髻、长裙、短袄、大袖、凤鞋。

另外,宫女衣皆以纸为护领,一曰一换,欲其洁也气这确实是保持衣服整洁又免于频繁洗漆的省事之法。

宫中会按不同的时令节日更换不同材质的衣服,遇四季之首,例必奏进,《稗说》中对此有详细的记载:如春时元日,六宫概衣新春葫芦锦,彩胜八宝锦。凡巾蜕、裙衫、膝裤皆一色,止红绿二服。旬日至元宵,又易灯笼锦。后妃以下皆同。春中易百花锦。立夏,进绛纱绮罗。重五,易艾叶龙凤花纱。秋中,进玉兔桂子锦、葡萄锦。九月,复易菊花茱荒锦。冬季,雪花梅花佛手诸锦。圣寿三宫寿,衣万寿锦。诞东宫,诸王宫主衣口喜字锦。

饰品

洪武四年礼部所议定:宫人衣用紫色,团领、窄袖,遍剌折枝小葵花。以金圈之珠珞缝金束带、红裙。弓样鞋上剌小金花。乌纱帽饰以花,帽额缀团珠,结珠鬓,梳垂耳饰。(永乐后颜色限制放宽)

宫中遴选六尚局宫人之后,朝廷依照惯例即赐给首饰。女内库中曾粘着嘉靖年间答应焦桂花所写张揭帖,上面记载:“乌玉、黄玉、绿玉、白玉、红玉各若干斤,玉璞七万几千斤。”(推测饰品以玉制为主)

注:明熹宗的乳母客氏,教宫人仿效江南作广袖、低髻,张皇后尤其讨厌。所以发髻应该是高髻、低髻皆可。

《拟古宫词》中有诗云:牌子夫人与女官,尊卑品级别衣冠。隔屏走过浑难认,窄底鞋弓总一般。夫人、女官从衣冠上能分辨她们的尊卑品级,但是鞋子的式样却相差无几,女官应该也会穿:靴或缎靴。

4.零碎情感

沈德符言到他先前在北京城外一间庙中读书,见庙中有一房间,系宦官奉祀其过世的对食宫人的牌位,上面清楚写着姓名。一日,其配偶以宫人忌日来奠祭,记“擗踊号恸,情逾伉偭”

唐宇昭 《 拟古宫词》 有云 :“尚膳偏珍虎眼糖,民间不许擅传方。每缘太监还私第,袖与宫人暂一尝。”即宦官还将宫中现做的点心,偷偷带回去给对食的宫人吃

为了接济喜爱的宦官,也有宫人甚至不惜偷宫里的袍服。万历三十二年,尚衣监丢失御前珍珠袍一件。神宗震怒,命令司礼监掌印太监陈矩拷问。管袍房内臣田进等三人,因有夙怨而互相攻讦,彼此各遭受酷刑,竟不知其踪迹。既而田进死于狱中,其余被发充净军。后来才获悉是神宗御前的一名贵显宫女,即宫中所谓的“某太”,盗给他心爱的菜户内官,珍珠袍早就变卖。然而,由于该名宫人为神宗所信任,且事情已属过往,最后不予追究。

(田进:呵呵,又是为了别人的爱情挨打受伤的一天呢。)


[1]艾丽君. 闺门内外:明代品官命妇的世界[D].华中师范大学,2021.

[2]邱仲麟.明代宫人的荣与辱——从职业妇女与社会流动的角度切入[J].故宫学刊,2014(02):91-125.

[3]李庆勇.洪武年间女官制度述论[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35(01):27-30.

[4]李庆勇.明代女官来源分析[J].沧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29(03):63-64+81.

[5]潘岳. 明代女官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2.

[6]李孔楠.明代女官制度考略[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1):180+184.

[7]刘惠敏.明代女官制度作用分析[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6(03):63-64.

[8]王云.明代女官制度探析[J].齐鲁学刊,1997(01):102-108.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